瀏覽人次: 3455

本院優勢

 

中亞聯大系統大學

「中亞聯大」
2017年起,與中國醫藥大學結為為「中亞聯大」, 進行資源共享、師資合聘等措施,強調跨校、跨領域學習,學生在畢業前要完成一個其他科系的跨領域學程。為提升強化教職員社會責任理念與實務,提升教師大學社會責任意識及實踐能量,亞大每年均舉辦社會責任相關講座、USR成果分享會,以「科技教育」、「產業鍵結」、「健康促進」、「文化永續」四大軸向發展。

世界百大

  1. 創校19年亞大連續6年榮登國際百大排行
  2. 2019-2020年迄已獲英國泰晤士報10項學術排名:如2019千禧年大學(即21世紀設立大學)全球第44名、世界大學影響力 全球第107名、創校50年內世界最佳年輕大學 排名201250名、亞洲區300大最佳大學第215名、亞太區300大最佳大學排名181190名、「2020世界年輕大學排名」亞大排名第194名,全台第3名。
  3. 英國泰晤士報針對全世界建校未滿50年的大學進行排行,全球66個國家地區大學評比結果,414所大學入榜,亞洲大學194名挺進200
  4. 《遠見雜誌》2020年台灣最佳大學排行,「綜合大學」30強中,亞洲大學名列第13名;此外,亞洲大學在私立大學30強第8名,成績亮麗
  5. 2019年台灣公私立綜合大學學域論文引用影響力指標 (CNCI)整體排名, 亞大CNCI 1.038,論文影響力全國第六名

教學研究 成績亮眼

  1. 教育部「教學實踐研究計畫」提供資源給教師,能有效鼓勵教師透過研究,提升自己教學課程的品質與學生學習的成效,並落實到教學精進與創新中,包括教師評鑑加分與多元分流升等、成立教師社群、多場次的教學研究設計與學習成效評估方法的研習、計畫撰寫經驗分享會等。教育部公佈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補助名單,通過計畫補助件數也從107年度的13件、108年度的28件,再提升至今年的31件,名列全國各大專院校獲計畫補助件數的第四名。
  2. 亞大申請大專生專題計畫,全台第5
    科技部公告今年補助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核定名單,亞洲大學今年共獲得114件,名列全國第五名、私立大學第三名。
  3. 教育部109黏度鼓勵學生參加「藝術與設計類」國際競賽亞洲大學(Asia University,Taiwan)學生17件作品獲獎,亞洲大學或國際設計競賽7年高教第一。
  4. 3D列印中心--本校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、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簽訂的合作協議,進行醫療與工程之異業結盟,整合相關領域研究資源與能量。合作事項包含學生交換交流及訓練、臨床研究、技術引進等項目,在3D列印醫療應用上希望全面與國際先進技術接軌。
 

世界地標建築 打造世界一流設計學府

  1. 創意設計學院大樓是大台中十大地標建築之一,希臘羅馬式建築,阿曼的「勝利女神詩篇」,豐富的人文藝術薈萃與校園美學,提供培育創意設計人才最重要的養分。
  2. 台灣唯一具備美術館底蘊的大學
  3. 20131024日完工,安藤忠雄先生特別蒞臨開館典禮,為安藤在台灣設計的第一件作品,由三個三角形構成。在這個前衛具挑戰性的大膽建築中,外在低調靜謐而純粹,內在精準而沉靜,安藤忠雄致力讓人、藝術與大自然在此相遇、對話,提供創意設計學院學生最佳典範。
  4. 創客中心
    設計概念來自傳統倉庫與車庫的木衍架,透過堆疊與變形,產生一個具有現代感的創意發想空間,空間玻璃門可將原本空間隔成三個獨立的討論室,讓空間運用具有彈性且符合教學需求;該空間成為學校開設創客課程的場域,顏色則呼應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外觀的灰色、安藤講堂的自然原木色,打造具有亞洲大學特色的創客中心。

國際設計與發明競賽

99件德國紅點獎、10IF設計獎、2件日本G-Mark設計獎、10件紐約藝術指導協會ADC獎等,這些得獎作品都獲教育部獎助。
德國漢諾威2012 iF設計獎(iF Award)官方網站首頁,以亞洲大學獲獎作品影像為唯一代表作宣傳。
10年來,亞大學生參加國際設計與發明競賽,得獎豐碩。在國際設計競賽方面,共獲85件德國紅點獎、8件德國iF獎;iF獎全球排名第43名、紅點獎亞太區第12名。另獲35件美、英、日、法、比利時等國際設計大獎。
亞洲大學全力輔導獎助學生分赴瑞士、法國、比利時、馬來西亞、韓國等國參加國際發明競賽,共得407面獎牌,包括117金、144銀、100銅牌獎、41特別獎、1大會首獎、1大會次首獎、3國際最高獎。
亞洲大學全力輔導補助學生參加國際設計發明大賽,勇奪德國紅點、iF、日本G-Mark、美國紐約ADC等國際設計大獎,及法、韓、瑞士等國際發明獎牌,8年來共獲得535件國際獎牌。

創業輔導

  1. 五千萬創業基金
    5千萬元創業基金,協助有志創業的在校生及校友創業。為培養學生具有經營核心技術與服務商品化的創業能力,鼓勵學生組成合作團隊,藉由競賽活動理解創業時可能遭遇之實務困境,激發創新行動與創業精神,學習整合與分享資源,提出具市場可行性的營運企劃和產品及服務雛型。同時,透過此次競賽講座活動讓參賽者彼此交流與學習,進而提升其創業成功機會及競爭能力。
  2. 小寶文創」獲行政院創業獎助120萬元
    U-START創業競賽獎助共85萬元,也曾獲得雅虎(YAHOO)拍賣新人王全國票選第一名。亞大產學處副產學長陳永進說,「小寶文創」創業團隊,以「居家收納創意商品網路銷售平台」做為產品與服務內容,希望以簡約、時尚、平價打造居家收納之創意設計空間。

設有全國第一所數位媒體設計學系博士班

本院數媒系及商品系皆設有碩士班,數體系並設有博士班,分為「數位媒體組」及「創意設計組」,「創意設計組」提供時尚、商品、視傳三大主修,除能提供學生一路到底升學進路,更能延攬優秀師資加入陣容,提升學術水準。